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臺灣文學史料與研究文獻
Research Material and Historical Documents for Taiwan Literature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臺灣文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黃美娥 
課號
TwLit8006 
課程識別碼
145 D005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備註
上課教室為國青會議室。
限博士班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臺灣文學是出現於九0年代後期的一門新興學科,因相關知識系統尚在建構中,故有關臺灣文學史料的蒐羅、整理、判讀、出版,歷來頗受重視。有鑒於此,本課程一方面針對目前可見明清至戰後階段臺灣文學之各式史料,予以介紹和分析,包括紙本文獻、口述訪談、田野調查、照片圖像、數位資料等;另一方面,則擬引領學生嘗試進行採集、解讀、研究,乃至於思考臺灣文學史料學對臺灣文學研究的方法論意義,進以強化臺灣文學學科之發展。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培養學生學習如何進行臺灣文學相關史料與文獻之蒐集調查,並進一步學習如何分析與研究史料文獻之能力為目標。透過臺灣歷來史料、文獻的整理與認識,引導學生了解臺灣文學發展背景,進而將之放入臺灣文學史脈絡中進行考察與評價。 
課程要求
1.學生上課前需先閱讀各單元指定教材
2.上課需參與討論
3.撰寫書面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台灣銀行臺灣文獻叢刊,台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
2.《台灣先賢詩文集彙刊》,台北:龍文出版社
3.吳福助主編《台灣漢語傳統文學書目》,台北:文津出版社。
4.吳密察、翁佳音、李文良、林欣宜《台灣史料集成提要》(台北:文建會,2004)。
5.陳支平〈《台灣文獻匯刊》整理出版概述〉,文章收入王明蓀主編〈台灣研究國際學術論壇研討會論文集〉(宜蘭:佛光人文社會學院,2004)。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